[臺灣.臺北] 日星鑄字行 來去最後一家鉛字行玩耍

走進台北市的巷弄裡,淡淡的輕風吹過,巷弄裡寧靜安詳,平靜的舊台北市區,少了喧囂,多了祥和。

那樣的安詳裡,曾經的風華絕代,如今已散落一地。幾間僅存的老店,幾間汽車材料行。我們順著路走了進去,邊走邊尋找著。

「阿,找到了。」

【日星鑄字行】全世界唯一僅存的一家鉛字鑄字行,就這麼隱藏在台北的小巷弄裡,沒有停下腳步仔細看,絕對會錯過他。他沒有大大的招牌,非常非常的低調,如果不是上網找了資料,根本不知道這家店長什麼樣。

日星鑄字行,要是沒看別人的介紹,根本認不出來。

他是那麼的隱密,卻又在奮力掙扎地留下遺跡。一排排的鉛字架映入眼簾,大大小小各種字體都有。牆上掛著說明,提醒遊客先把背包寄放在置物架上,並且千萬不要用手去摸或是去將鉛字取出來。拿出來可就一定要購買了。

參觀注意事項
我和朋友先寄了物,就在店裡參觀了起來。

在店裡四處都有可聽免費導覽說明的QR Code,只要不用手亂摸亂碰,想晃多久都沒人管你,第一次看到這東西真的很稀奇,原來小時候看的書都是用這種鉛字排版排出來的,一格一格非常的整齊。

好多排字架,可以進去參觀。

一格又一格,密密麻麻

我想到以前剛開始學校刊排版時,老師告訴我,以前編輯們都要自己排版,排成一塊一塊的,連照片也要手工筆畫要多大的大小,想做什麼特殊效果可一點也不容易。現在用電腦排版,一切都簡單多了,只要用電腦排一排,修圖軟體修一修,一頁就完成了,排版這工作輕鬆多了,但鑄字行的存在功用也就越來越小了。

現在全台灣只剩下這家鉛字行,常常有觀光客來到這裡參觀。

來到這裡,還可以做屬於自己的鉛字章。

門口左邊的櫃台上,寫了各種鉛字章的範例。利用字體大小不同,從一個字到十六個字都可以組成一個章,可以先想好自己想要的文字和排列方式,在紙上寫下來自己的設計,接下來就可以拿給店員,請店員幫忙撿字。


進門後左手邊就是個大大的櫃台,上面有組自小秘訣,可以看別人的成品參考

想自己撿字也沒問題,但是鉛字這東西,基本上拿出來就不能再放回去了,為了避免客人放錯位置,造成問題,基本上這裡是嚴格禁止把鉛字拿出來把玩的。

我自己是請老闆娘幫我檢字,然後跟在他屁股後面看,檢字牆上的鉛字密密麻麻的,非常複雜,拿錯就糟糕了。

老闆娘在撿字啦!

一個章組好也不貴,才一百多塊,還幫我放進一個小模具裡,方便蓋印。整個弄起來非常的有趣呢。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來玩玩看哦!

組好蓋起超有成就感,還可以組各種不同造型。大家都可以來試試看哦!
日星鑄字行
地址: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
開放時間:09:00–12:00, 13:30–18:00
公休日:星期一、二
電話:+886 2 2556 4626
官方網站:www.rixing2017.com




✤還喜歡蒂芬妮的文章嗎?記得到我的粉絲專業「蒂芬妮的英倫探險日記」給我點個讚喔👍
✤週末不知何處去嗎?快來參考臺灣私房景點 在臺灣就該這樣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