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庫曼斯坦簽證 / 過境簽證 / 伊朗辦理 / 被拒簽經驗分享



許多旅遊網站曾經將土庫曼斯坦評為「中亞的北韓」,是世界上封閉且神祕的國家之一(備註1)。
它周圍被裏海、伊朗、阿富汗、烏茲別克、哈薩克包圍,都是些簽證不容易申請的地區。

該國的旅遊簽證(TOURIST VISA)和北韓一樣麻煩,無法獨自行動,需要另聘導遊陪同,並且要另外付費供養這個導遊,費用大約是100-120USD一天!(已包住宿及膳食,但爬網文後,有部份人在首都ASHGABAT的住宿是自費的)

因此大多數人選擇辦理過境簽證(TRANSIT VISA),然而過境簽證也可能會被拒絕,就來說說本人血淋淋的親身經驗吧!!

一、關於土庫曼:

一般大眾對於這中亞國家極為陌生,原本我也沒特別興趣,只因為想從伊朗走陸路到中國,必經土庫曼而已。
然而爬了幾篇網文,土庫曼竟成了中亞我最想到訪的國家,除了特殊的國情(因鎖國封閉而保有原始特殊的環境樣貌),另外就是有名的「地獄之門(The door of hell)」,此處是一座天然氣田,其地面於1971年崩塌,形成天然氣坑。地質學家為免甲烷氣擴散而將氣坑點火,從此一直燃燒至今。

地獄之門(the door of hell),多數旅客到土庫曼就是為此而來,火紅的熔岩,就像能看見地底的鬼魂在吶喊。

二、土庫曼過境簽證簡介:

(一)停留時間

3 – 7天

(二)停留地點

一般有2個入境口,2個出境口,
入境口:a. Bagjiran (近首都Ashgabat,較常用),b. Saraghs (不常用)
出境口:c. Farap (常用),d. Khojeli (不常用)
實際出入境必須依照申請簽證時所填的出入境地點,而填寫不同的地點也會影響大使館核發的天數。

(三)準備材料

大頭照兩張、護照影印本、欲前往國家的簽證影本(例如我是持烏茲別克簽證),以上皆需要彩色影印;另外需要現場填寫申請表、以及申請信。

三、在伊朗辦理土庫曼簽證:

(可選擇在首都德黑蘭辦理,或是鄰近土庫曼城市Mashhad辦理,也可以在德黑蘭辦理,Mashhad取件,為時約7-10天,費用約為50美金)。


點圖觀看Google Map

(一)時間

週五週六休館(依照伊朗當地穆斯林的休假日時間),google map上顯示是上午9點到11點為工作時間,但今年九月開始時間有異動,延長時間為上午9點到12點。

(二)地點

No 34, Barati Street, Vatanpour Street Dr. Lavasani (پلاک 34، خیابان براتی، خیابان وطن پور دکتر لواسانی) 位於德黑蘭北部,搭乘地鐵1號線(紅線),在TAJRISH站下車,步行約三十分鐘。


TAJRISH地鐵站外觀




土庫曼駐德黑蘭大使館正門,左面為警衛室,有問題可以請教警衛;
若要聯繫直接按門旁的電鈴,辦理窗口是在右手邊的大窗戶前。


窗口空間狹小,填寫表單有點麻煩


一旁的看板展示了土庫曼斯坦是多麼的光鮮亮麗,但其實許多圖片都是拍同一棟建築物。

(三)辦理過程

一開始繳交護照影本、烏茲別克簽證影本、大頭照給辦事員,後來他給了一份申請表和一張白紙,

白紙是用來寫申請入境信的。




邀請信我寫了兩份,第一分我提到「I really would like to enjoy Turkmenistan’s culture」,辦事員說這樣不行,因為我是申請過境簽,因此只需要提到「簡單自我介紹、此行目的僅是過境土庫曼、出入境時間及地點」即可。

申請後一星期,我到大使館確認簽證是否有過,結果是被拒簽了。被拒絕後過了一星期,我又不死心地回到大使館再做確認,但結果還是和先前一樣,沒有說明任何原因,且也不能再去其他城市的大使館辦理,辦事員說簽證系統都是統一的,
(p.s 爬網文時發現,還不少人被拒簽,同行的日本女生也是,搞到我們要買機票從伊朗飛到烏茲別克……)

這是第一次辦理簽證失敗的經驗,也使我這趟「不搭機的海陸路之旅」破功,
但也因為有這樣的殘念,促使我暗下決心:以後有機會要再到訪中亞一趟,
再次申請土庫曼簽證!! (聽聞有些人申請了兩三次才總算拿到)

備註1:關於土庫曼的介紹網文:
There’s Another North Korea In Asia, And It’s Called Turkmenistan
中亞的北韓——土庫曼斯坦

備註2:烏茲別克及伊朗簽證辦理參考
伊朗簽證 / 海陸路進出簽證 / 土耳其辦理 / 邀請函以及伊朗大使館繳交文件
烏茲別克簽證 / 觀光簽證 / 英國辦理 / 邀請函以及烏茲別克大使館繳交文件

歡迎有成功申請到簽證並且順利入境的,下方留言分享最新情況喔!👍




✤還喜歡北極熊的文章嗎?閱讀更多的沙發客北極熊的歐亞非海陸路之旅系列文章
✤想知道有哪些國家對臺灣護照開放免簽嗎?持中華民國台灣護照 免簽證/落地簽證/電子簽證/正式簽證 國家
✤文章收錄目錄:環遊世界 - 亞洲之旅 / 中亞地區 / 土庫曼 Turkmenistan

2 則留言:

  1. Hello,想請問你的申請被拒絕了,費用會退回給你嗎?(我估計是不會了吧...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初申請土庫曼簽證是有通過才收費,烏茲別克的也是,但很多國家的確是先收費,沒過也不會退費@@''

      刪除

Instagram